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建动态 党员教育 党章党规 组织建设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信息 > 医院动态
新冠肺炎科普 | 不要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疫情上!请看成都市疾控中心发布新型肺炎防治知识问答
时间:2020-01-27  作者:  来源:
   
 

  面对此次疫情,可能会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如果产生上述生理心理反应,应该怎么办? 如果一直处于恐慌紧张中,无法放松和休息怎么办? 如果有家人接受集中隔离,该怎么帮忙?

  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有哪些权益和法律义务?面对这些问题,成都市疾控中心给予了回答。

  面对此次疫情,可能会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面对此次疫情,人们可能会出现以下心理问题:有些人心烦意乱、紧张焦虑、容易愤怒、指责抱怨;有些人感到孤立无助、沮丧悲观;有些人变得注意力不集中、茫然失措、难以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有些人会有行为笨拙、行为冲动、甚至会有攻击行为;还有些人会通过大量饮酒及吸烟来缓解紧张情绪。甚至有些人会出现心跳加快、食欲下降或进食过多、恶心呕吐 、腹泻、头痛、疲乏、入睡困难、睡眠浅及多梦等不适症状。 当出现上述反应时,请广大市民不要惊慌,不要过度担心,这些都是人们在经历疫情后的正常反应。

  如果产生上述生理心理反应,应该怎么办?

  1.不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疫情上,不过度关注,不长时间阅读相关信息。

  2.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分散注意力,比如读书、游戏、看看综艺节目等。

  3.适量锻炼身体。参加一些令人愉悦的活动,如跑步、打羽毛球,做瑜伽等,既能增强体质和抵抗力,也能调动身体活力,改善紧张情绪、放松心情。

  4.尝试一些平时没做过的新事物,如学做糕点、某种菜肴、画画等。学习新事物能够收获不一样的乐趣和平静。

  如果一直处于恐慌紧张中,无法放松和休息怎么办?

  如果你发现自己处于高度焦虑中,甚至出现肌肉紧张、不自主的身体震颤或发抖,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全身无力、无法入睡等不适症状,请有意识地让自己放松,你可以通过深呼吸、放声大喊、洗热水浴、听音乐等方式让自己肌肉松弛、精神放松,从而改善症状。如果这些症状持续存在,无法自行缓解,请前往医院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如果有家人接受集中隔离,该怎么帮忙?

  1.可以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倾听他们的感受,鼓励他们,让他们减少孤单的感觉;

  2.如果自己也有一些恐慌情绪,要先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处理了自己的压力,才能更好地支持被隔离的家人。

  3.对被隔离的家人保持“适度”的关心,不要过分夸张,这会增加他们的紧张感受。

  4.如果发现家人行为异常,及时联系隔离点医护人员。

  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有哪些权益和法律义务?

  按照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工作的通知》要求,确诊和疑似病例在定点医疗机构实施集中隔离治疗,根据有关诊疗方案符合出院标准的准予出院,解除隔离。密切接触者由各区(市)县组织实行定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确诊和疑似病例在接受隔离治疗期间,享受免费医疗救治政策。密切接触者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享受所在单位在岗待遇。 对不服从隔离相关要求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强制执行。

  目前已停止组织和许可大型群众型活动,暂停室内体育赛事、展览展销、演唱会等活动;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公共博物馆全部暂行闭馆;所有歌舞娱乐、游戏游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暂停营业。请市民朋友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减少聚会聚餐等集体活动。

  来源:川报观察记者 李寰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