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建动态 党员教育 党章党规 组织建设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信息 > 媒体报道
川报观察:“空中医院”开到理县乡镇卫生院 藏区农牧民可享遂宁专家医疗服务
时间:2019-11-28  作者:  来源:
   
 

  (廖阳 遂宁观察记者 赵权军)

  11月22日,阿坝州理县米亚罗、通化、木卡镇三家卫生院的互联网医疗点集中开诊,当地患病的农牧民可直接在当地卫生院内,通过手机或电脑摄像头就能享受到来自遂宁大医院专家的服务。“空中医院”在理县上线运营,不仅将给当地群众带来健康实惠,更是助力“遂理一家亲”帮扶关系再上新台阶。

  “大爷,您哪里不舒服啊?”“我有肺心病、高血压、还有长期咳嗽,心里也难受......”

  11月23日上午,家住理县米亚罗镇的一名牧民在镇卫生院,坐在电脑摄像头前给专家描述着自己的病症。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老年病科主任代光明隔着屏幕,根据老人的描述,结合当地医生的诊断结论快速掌握了老人的病情,通过网络远程连线方式指导400公里外的卫生院医生给老人诊治,还嘱咐老人回家要多注意休息,定期到医院来复查。

  代光明使用的远程连线系统就是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互联网医疗点,即群众口中俗称的“空中医院”。该套互联网医疗点建设点项目经网络技术人士调试成功后,已于23日上午在理县米亚罗、通化、木卡镇三所乡镇卫生院同步开诊。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老年病区、心内科等相关科室的专家坐在遂宁市医院的远程诊疗中心,为藏区理县的农牧民做“现场治疗”。

  理县当地群众闻讯赶到米亚罗中心卫生院,都希望来自遂宁城市大医院的专家能为自己看看病。今年80岁的大爷张光荣,患有肺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反复咳嗽超过30年。代光明建议每天吸氧14小时以上,定期接种肺炎疫苗、流感疫苗。同时建议老人健康饮食控制体重,以减少心脏负担和耗氧量。

  “现在看病再不用去汶川或都江堰了,镇卫生院就有大医院的专家为我‘把脉’看病!”69岁的牧民大妈唐素花,因5年前植入了心脏起搏器,时常感觉头晕目眩,后经中心卫生院医生现场测量,确诊老人血压偏高。遂宁市大医院的心内科专家何丹告诉唐素花,要注意监测血压,明确无高血压后,再给予改善脑循环治疗。

  “在全民奔康的脱贫攻坚路上,支援理县的健康扶贫同样一个也不能少。”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侯勇说,近几年医院已派出10余名专家支医理县等民族地区,2019年医院的康复科主任文政、护士长韩秀君和肝胆外科副主任唐敏深入理县,分赴木卡乡、米亚罗、通化乡卫生院开始为期3年的驻地“传帮带”工作。今年医院充分利用“空中医院”优势项目,把遂宁的优质医疗资源持续输入藏区,为当地群众带去更多健康实惠。

  理县卫健局局长王鹏介绍,理县的多家县级医院都同遂宁大型医院建立了医疗联合体联盟关系,双方有15家医疗卫生机构签订“院院结对帮扶协议”,遂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遂理一家亲”的承诺。2019年帮扶医院已为理县卫生单位提供各类医疗设备资金超过30万元,援藏医生组织开展多场义诊,免费发放60万元药品,1550人免费接受体检,理县的卫生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侯勇还告诉记者,今天利用“空中医院”理县三个乡的群众能直接与遂宁大医院的专家进行网络交流,未来会有更多藏区群众不用跑路就能享受到遂宁医疗专家的专业化治疗。通过两地医院的医生交流合作和医疗技术帮扶等,将全面提高理县医生职业技能,强化医院科室管理流程,建立医疗质量管理体系,推动理县的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

  利用互联网+医疗模式助推理县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将大数据和智慧医疗的服务触角延伸至理县的每一个藏寨羌。

  理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旭说,按工作进度在2020年10月以前,“空中医院”远程诊疗系统将在理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开通,理县人民医院的远程诊疗分中心投用后,将加快理县医共体建设,有效整合医疗资源,实现县级和乡镇卫生院互联互通,解决理县地广人稀,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的现状,为理县藏羌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健康医疗和卫生服务。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