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建动态 党员教育 党章党规 组织建设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信息 > 媒体报道
川报观察:遂宁城乡医院“手拉手”同台手术 外科专科联盟“破题”医疗资源分布困境
时间:2019-11-21  作者:  来源:
   
 

  廖阳遂宁观察记者赵权军

  日前,蓬溪县大石镇卫生院外科专科联盟成立3个月来,不仅克服了基层医院无医疗器械的困境,借助城区大医院专业手术团队力量,已独立开展了32台外科手术。

  近年来,遂宁市推进城乡医联体建设,城乡医院间建立外科专科联盟,让村民获得优质资源下沉带来的“红利”,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矛盾,进一步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城乡医生同台做手术 让村民享优质服务

  “现在在卫生院就能做手术,不用再跑到城里去了,而今看病就医太省心了!”蓬溪县大石镇大福村的村民易德金,三个月前他在乡镇卫生院做了骨科手术,而为他主刀的医生均来自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相关科室的专家。

  为满足基层群众对城市优质医疗资源需求,解决优质医疗资源地区分布不均矛盾,2017年12月遂宁市首个城乡医疗专科联盟在船山区永兴镇卫生院成立,城里大医院首次“牵手”乡镇卫生院,双方把合作的焦点放在永兴镇急需补齐的外科短板,两院医生同坐诊、同手术、共查房、同讲学、共探讨,提升基层医院的外科手术服务能力。

  就在今年7月初,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再复制永兴外科专科联盟模式,又在大石镇卫生院建立“外科暨康复专科联盟”。以前乡镇卫生院因缺手术设备器械和技术,很多手术都只能将患者转至市级大医院就诊,外科联盟成立后克服了医院无设备缺技术的困难,积极调度落实手术设备和派医疗专家现场指导,从一台显微镜支持眼科开始起步发展,借用大医院的手术床、无影灯、各类手术仪器等设备到乡镇卫生院手术室,还根据手术安排转运骨科专科器械,确保外科手术顺利开展。

  为确保每一台手术患者安全,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安排了专家在会诊术前、患者术中现场坐“镇”、术后查房指导,提高其手术患者治疗全周期的安全。据统计,外科专科联盟建立至今,城里医院的手术团队在大石卫生院开展的32台手术中,首次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手术达31台。尤其是眼科及普外科手术,近三月增长明显,还新开展全身麻醉、臂丛麻醉,所有手术患者术后恢复均良好。 外科专科联盟带给乡镇卫生院的改变是看得见的,大石镇卫生院院长任科介绍,从专科联盟建立至今三个月时间,大石卫生院开展了外科手术32台,同比近三年分别增加700%、128%、357%。

  大医院专家团队和手术室围着病人“转”

  “病人不动,手术室和专家团队围着动。”这是每名在外科专科联盟接受治疗后的病人,对乡镇中心卫生院的最好描述。专科联盟是指医疗机构之间,以专科协作作为纽带形成的医疗联合体,城区医院的手术团队人员在术前、术中、麻醉中、以及术后积极对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带教,派驻人员积极开展教学查房、院内会诊工作,全面带动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技能发展。

  任科说,因大石卫生院住院的医保起付线低、报付比例高,现在通过外科专科联盟进行的32例手术患者,他们住院费用比在院本部接受相同的手术自付费用减少1500元—3500元/人,减少幅度为15%—35%,让基层百姓自行花费的医疗费用更低。让手术室“流动”起来,基层患者离家近了,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镇”。城区的大医院根据需要派专家在乡镇卫生院定期开学术讲座、技能操作培训以及教学查房,同时免费接收护理人员到院本部手术室进修学习一月。

  为让更多资源惠及老百姓,从2019年7月起每逢场天,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派驻人员坐诊专家门诊,医院将专家坐诊情况宣传至村,基层百姓可根据自己的病情和时间选择就医。 今后,随着遂宁市城乡医联体建设持续深入,城区医院长期派驻外科业务骨干入驻中心卫生院,共享医疗资源的方式,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服务水平,让永兴镇、大石镇村民就在家门口享受到城市综合医院的优质服务,基本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