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建动态 党员教育 党章党规 组织建设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室设置 > 内科 > 内分泌科 全科医学科 > 健康指导
糖尿病足
时间:2018-10-09  作者: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足部是糖尿病这个多系统疾病的一个复杂的靶器官。糖尿病患者因周围神经病变与外周血管疾病合并过高的机械压力,可引起足部软组织及骨关节系统的破坏与畸形形成,进而引发一系列足部问题,从轻度的神经症状到严重的溃疡、感染、血管疾病、Charcot关节病和神经病变性骨折。如果积极治疗不能充分解决下肢出现的症状和并发症,则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在糖尿病患者中开展对足部问题的早期预防和治疗将有重要的意义。

  一、病因

  1.溃疡

  糖尿病患者的很多足部并发症起自感觉性神经病变及轻度的自主与运动神经病变。其中感觉神经病变合并过高的机械应力,是引起足部溃疡和感染的主要始动因素。炎症与组织损害是一定程度的反复应力作用于一个特定的失去感觉的区域的结果。来自地面、鞋子或其他邻近足趾的压力或剪切力导致溃疡形成,由于缺乏正常的神经保护机制,溃疡常因骨突的存在而加重。自主神经系统的病变造成皮肤正常排汗调节功能、皮肤温度调节功能和血运调节能力丧失,导致局部组织柔韧性降低,形成厚的胼胝以及更易破碎和开裂。此外,正常排汗能力的丧失阻断了局部组织的再水化,造成组织进一步破坏,使得深部组织更易于细菌定植。运动神经病变在糖尿病足的发病中也起到了一定作用,足内在肌的挛缩造成典型的爪状趾畸形。跖趾关节的过伸也被证明能够直接增加跖骨头下压力,使得该部位更易形成溃疡。近趾间关节屈曲造成突起的趾间关节背侧与趾尖跖侧形成溃疡的风险增加,而血管病变又使得破坏的组织难以愈合。

  2.感染

  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导致皮肤软组织破坏,造成外源细菌侵入。化学趋向性改变导致白细胞反应效率低下。此外,高血糖、氧分压降低和营养不良等可共同引发组织水肿、酸积聚、高渗和低效无氧代谢。此类环境适合细菌生长,并阻碍了白细胞的功能。此外,血管疾病可造成抗生素运输受限,进一步造成细菌清除效率降低,导致局部软组织感染,甚至骨髓炎的形成。

  3.Charcot关节病

  为渐进性的负重关节破坏性病变。神经创伤学说认为,失去痛觉和本体感觉后足部遭受反复的机械损伤或是单发的创伤会导致Charcot关节病变;神经血管学说认为,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引发的病变区域血供增加导致骨骼吸收和强度减弱,进而,反复的创伤造成骨破坏与不稳定。

  4.足趾畸形

  运动神经病变导致足内在肌的挛缩,造成典型的爪状趾畸形。 二、预防措施1.严格控制血糖

  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内,才能从根本上预防糖尿病足。糖尿病代谢本身并不直接参与糖尿病足的发生和发展,但糖尿病的高脂血症、高糖血症及其所产生的蛋白非酶糖基化产物,可通过促进大、中动脉粥样硬化及平滑肌细胞增殖促进其周围血管病变的发展;同时高脂血症和神经结构蛋白的非酶糖基化,还可通过破坏神经细胞的结构、功能和代谢,促进其神经病变的发展。血糖控制不良和反复小损伤是糖尿病足溃疡形成并截肢的最主要诱因。另外,血糖控制不良还可影响伤口的愈合,因为血糖增高时,中性白细胞和吞噬细胞功能受损,转移因子不能相应的增加以促进伤口愈合,因此,严格控制血糖,阻止或延缓周围神经和周围血管病变的发展,对降低糖尿病足的发生率和致残率有重要意义。

  2.饮食护理

  合理饮食是糖尿病治疗的一项基础措施,有些轻型患者单用饮食方法即可控制病情。不论糖尿病发类型和病情轻重,或有无并发症,也不论是否使用药物治疗,都应该严格执行,长期坚持,绝不能忽视对饮食疗法重要性的教育,除了介绍一些营养学知识,还要让患者努力做到定时定量,三餐合理搭配,补充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主食分配可按早、中、晚各占1/3,或1/5、2/5、2/5之比例,禁吃含糖量高的糖类食品及高胆固醇的食物,尽量减少外出饮食或宴会。当然饮食控制不是饥饿,没有一种食品或水果是绝对不能吃的,重要的是控制总热量。患者和家属及医务人员可以共同制定饮食计划,循序渐进的控制饮食,对无特别需要的患者应采取定时、定量、定营养要素,不定食品的饮食疗法。控制饮食,保持标准体重对治疗远期达标和预防并发症有着重要的意义。

  3.重视足部的护理

  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必须具备正确的防护知识,应注意以下几点:保护足部避免受伤,每天用温水泡脚,洗脚后用柔软吸水性强的毛巾彻底擦干;鞋袜透气性要好,袜子不要太大,不要穿有松紧带的袜子,每日换洗,更不要穿不平整的袜子,以防受压,影响血液循环;避免穿过紧、前面开口或露出脚跟的鞋及高跟鞋,更不能赤脚外出;剪趾甲要小心,按时修剪,并在泡脚后趾甲变软时再修剪;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建议经常测试足部感觉;观察足部的皮肤颜色、温度的改变,感觉异常,趾甲变形等要及时正确求医,防止贻误病情。

  4.采用多种方法促进血液循环

  按摩足部可以改善循环并可经常观察足背动脉波动、弹性及皮肤温度。老年患者下肢血液循环不良,除注意保暖外,可指导患者做足部运动,结合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的药物,如口服小剂量的肠溶阿司匹林,葛根素、川芎嗪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静脉滴注等。

  5.重视心理护理

  糖尿病为慢性终身性疾病,目前为止还没有治愈的可能。随着对糖尿病的进一步了解及并发症的出现,患者易过度紧张焦虑,表现为苦闷、焦虑、抑郁、焦躁不安、糖尿病足溃疡、异味,使患者自尊心下降,依赖别人增加,社会支持减少,生活满意度下降。因而要根据患者不同的心理状态实施心理护理。

  6.解除足部受压的危险因素

  解除体重对足部负荷是促进溃疡愈合的重要因素,糖尿病足溃疡90%发生于受压最大的部位。糖尿病患者足部皮肤层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的改变,使组织增厚僵硬,进一步引起关节活动受限,在这种情况下,足受压极容易导致溃疡的发生,故应减轻体重及选择合适的鞋子、袜子,避免长时间行走。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