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建动态 党员教育 党章党规 组织建设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医信息 > 护理园地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健康教育
时间:2018-02-21  作者: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以气道不完全可逆性气流受阻为特征的疾病。气流受阻通常呈渐进性。并与肺部对有毒颗粒或气体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COPD成为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慢性病之一。对COPD患者进行系统、合理、切和实际的健康教育是延缓疾病发展,减少并发症,减轻经济负担。提高生活质量的一种有效方法。健康教育的内容:包括COPD基础知识教育、劝导戒烟、促进有效排痰、营养指导、康复训练、家庭氧疗、药物指导、心理社会支持。健康教育的方法及形式:包括医院内和社区的健康教育方法与形式。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患病人数多,病死率高,主要症状为长时间咳嗽、咳痰以及气短或呼吸困难。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慢阻肺在全球疾病死亡原因当中,次于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与艾滋病一起并列第4位。COPD患者预后不良,最终常死于呼吸衰竭和肺原性疾病。为防止病情进展以及降低病死率,缓解症状,提高运动耐量,改善健康状况,有效防治合并症,防治急性发作,应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一.健康教育内容

  1. 对慢阻肺的认识  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与肺部对香烟、烟雾等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COPD主要累及肺脏,但也可引起全身(或称肺外)的不良效应。导致COPD的危险因素:(1)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的主要原因,烟草中所含的化学物质,可损伤气道上皮细胞,使气道净化能力下降;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粘液积聚,容易继发感染,吸烟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8倍,烟龄越长,吸烟量越大,COPD患病率越高。吸烟引起的疾病中慢阻肺占45%。(2)感染是促使慢阻肺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3)空气污染为细菌感染增加了条件。(4)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可能产生与吸烟无关的COPD。(5)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6)机体的内在因素、自主神经功能失调、营养、气温的突变等都有可能参与CDPD的发生、发展。

  2.早期预防 COPD 如果仅依赖于症状与体征,那么患者的肺功能丧失在诊断为COPD时已达到50﹪。早期诊断、积极防治是目前减轻本病,提高慢阻肺病人生活质量的唯一方法。(1.病因预防 对在COPD的处理中,戒烟是最有效和最重要的干预措施。COPD患者戒烟是有效减缓FEV1下降速度的措施; 积极治疗呼吸道感染,长期、反复感染可破坏气道正常的防御功能,损伤细支气管和肺泡;远离空气污染的人群密集场所,改善工作区域的环境,保证空气的流通,厨房配有排气装置;保证摄入营养结构合理的膳食,如低碳水化合物(低糖可以避免血中的二氧化碳过高,减轻呼吸负担)、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2.早期发现 对存在以上危险因素的人群应定期进行肺功能的测定,肺流量计测定早期气道阻塞可能在治疗初期被敏感的肺功能测试仪检测出。

  3.氧疗 对COPD并发慢性呼吸衰竭稳定期可采取长期家庭氧疗(LTOT)能达到治疗效果,低流量吸氧15h/d,使PaO2≧ 60mmHg,SaO2升至90﹪;急性加重期采取鼻导管给氧或文丘里面罩给氧,吸氧浓度为28﹪-30﹪,可以降低发生二氧化碳潴留的风险。

  4.运动 正确的肺功能锻炼 有效的肺功能锻炼方法能改善患者呼吸功能,延缓肺功能恶化,提高COPD患者的生存质量。(1). 缩唇呼气法:指导患者缩拢嘴唇进行呼气,吸气与呼气时间比为1:2或1:3,这样可以延缓呼气流速,提高气道内压力以抵抗气道外的动力压迫,防止细气道呼气时过早闭合。(2). 肌肉训练:每周2-3次,每次20分钟。 全身模式训练:快速步行、原地踏车、登楼梯。 腹式呼吸训练:向患者讲解腹式呼吸可通过腹肌主动的舒张与收缩来加强腹肌运动,以提高通气量,减少耗氧量,减轻呼吸困难,提高运动耐力。方法:用鼻缓慢吸气,使膈肌下降,腹肌松弛凸出,呼气时用口呼出,腹肌收缩, 膈肌上台,腹部下降。屏住呼吸可以延长肺内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时间,从而使更多的氧进入血液中,方法为吸气后屏住呼吸3秒钟再呼气,如此反复练习。

  5 .饮食调整 通过对饮食的指导,使病人正确认识饮食同疾病的关系。适当增加蛋白质,热量和维生素的摄入。COPD患者在饮食方面需采用低碳水化合物(低糖)、高蛋白、高纤维食物,同时避免产气食物。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对气道储备功能较差的COPD病人来说,势必会增加通气负荷。低糖则可以避免血液中的二氧化碳过高,减轻呼吸负担。高纤维食物能够预防便秘。避免产气食物,可以预防腹胀。尽可能食用高蛋白食物,这样可以防止营养过盛,提高能量水平,有助于肌肉和骨骼的强壮。饮食习惯:由于缺氧,使患者消化功能受到影响,食欲状况较差,应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形做到清淡而又易消化,少油腻。另外要注意少食多餐,每天可吃5~6餐,新鲜绿叶蔬菜必不可少如白菜、萝卜、西红柿、黄瓜、茄子、菠菜等,每餐不要吃太饱,少食可以避免腹胀和呼吸短促,饭后可吃些水果如苹果、香蕉、梨、橘子等。另外,按照医生的要求摄取适量的盐分。进餐时要细嚼慢咽,如感呼吸困难,可以先休息,等呼吸平稳后再吃。

  6.呼吸道的护理

  (1). 急性期病人应采取坐位或半卧位,被褥轻柔,衣物要宽松,以减轻对呼吸的限制。(2). 对心、肝、肾功能正常的病人,应给以充足的水分和热量。每日饮水量应在1500 mL以上。充足的水分有利于维持呼吸道黏膜的湿润,使痰的黏稠度降低,咳痰较为容易。(3). 指导有效咳嗽,促进排痰的方法:深吸气后屏住呼吸3s,然后用腹肌的力量用力做爆破性的咳嗽;胸部扣击、体位引流及雾化吸入。指导和协助家属进行正确的胸部叩击,方法为五指并拢,手背隆起、呈空心掌,迅速而规律地扣击胸部,从肺底到肺尖、从肺外侧到内侧,扣击时间15~20分钟,每日2~3次,餐前进行。必要时利用雾化器,将祛痰平喘药加入湿化液中,达到湿润气道粘膜、稀释痰液,促进痰液排出。

  7.用药指导

  (1). 支气管扩张剂分为三类:a短效和长效β,受体激动剂,长效β受体激动剂可明显改善症状,特别是夜间症状,且疗效优于激素剂量加倍。在长期治疗中,也未见支气管扩张作用耐受的现象。b抗胆碱药对阿托品过敏者禁用,少数可出现口干、咽部刺激感、恶心、呕吐症状。c茶碱类可出现胃肠道不适、头痛、心悸、心律失常,严重者出现抽搐、昏迷。(2) . 止咳药可待因有麻醉性中枢镇咳作用,有恶心、呕吐、便秘等不良反应,可能成瘾,并因抑制咳嗽而加重呼吸道阻塞。(3). 糖皮质激素对于COPD与哮喘合并存在的患者和β2受体激动剂长期联合吸入,而急性加重期患者则宜静脉使用,临床均获得较好疗效[5],但长期使用应防止诱发溃疡出血、加重感染、还会导致骨质疏松、失眠、多梦等。8. 心理支持 由于病人长期患病,对治疗丧失信心,悲观焦虑.护理人员应了解家属对病人的态度,病人对疾病的态度,共同关心体贴病人,与家属共同实施训练计划,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二. 健康教育的方式1. 利用幻灯、图片等讲解COPD发生、发展的过程,引起该病的常见病因,使病人了解相关知识,识别使病情恶化的因素,自觉建立促进健康的行为,如:戒烟、避免粉尘和刺激性气体的吸入、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等。

  2. 将同一疾病相同情况的患者集中在一起,谈谈他们各自的感受和与疾病抗争的经验,相互慰勉、相互讨论;发放健康手册、健康处方,使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3. 责任护士对肌肉训练的方法进行以身传教,真正使患者掌握和领会,从而提高活动耐力。4. 在社区开展肺功能测定,以早期发现COPD,缓解期可由社区继续康复治疗护理从而降低复发,改善生活质量.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