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建动态 党员教育 党章党规 组织建设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医信息 > 护理园地
手术室术前健康教育
时间:2018-02-21  作者: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1.访视患者,自我介绍,说明来访的目的,了解患者的一般情况。

  2.详细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

  3.耐心解释手术的必要性和必要准备,减轻患者对手术的顾虑。

  4.做卫生指导 术前1 d尽量洗澡,术日晨排空大小便,身着宽松(女性患者不穿内衣)。卧床静候,手术室人员将在8∶00~8∶30左右到床旁交接。

  5. 向患者讲解入手术室的注意事项 去除义齿,不要带钱、手机、首饰等贵重物品进入手术室。不化妆、不涂口红,以免掩盖病情变化,影响观察。注意保暖,术前保证充足的睡眠。

  6.知道手术前的注意事项,耐心介绍术前用药、禁食、禁饮的目的。

  麻醉前用药能使患者情绪安定、合作,减少恐惧,解除焦虑;减少某些麻醉作用及呼吸道分泌物;调整自主神经功能,消除或减弱一些不利的神经反射活动;缓解术前疼痛。禁食、禁饮目的是保证呼吸道不受误吸或窒息的威胁。一般在麻醉前12小时禁食,4-6小时禁饮。

  7.介绍手术室环境、条件、手术体位,使用约束带的目的。需特殊手术体位的患者,访视护士应给予指导,如甲状腺手术患者,宜仰卧位,头后仰,颈后垫一卷枕抬高10°-20°,目的是为了充分暴露手术部位,便于医师操作,告知患者这种手术体位有些不舒适,需要配合。使用约束带是避免患者在术中不自主的活动或在非醒状态下的躁动影响到手术的正常进行,保证患者的安全。

  8.介绍麻醉方法及配合要点

  麻醉配合时要教会患者配合麻醉穿刺时的体位,麻醉穿刺置管固定后,自己不要移动,以免麻醉置管滑出,告诉患者手术时是清醒的,知道手术切割,但无疼痛感。全身麻醉主要是由静脉注射麻醉药物或呼吸道吸入麻醉药物,使患者意识暂时性的消失,知觉消失,肌肉松弛及消除外科手术所致的疼痛及不适。告诉患者麻醉拔管后,由于气管插管的刺激,喉部有些不适的感觉,大约需要几小时后,这些不适的感觉慢慢自然消失,如有特殊情况会及时进行处理。

  9.简单介绍的手术步骤,术中需要配合事项,如在甲状腺手术中,为了防止损伤喉返神经,患者需要大声回答医师的问话等。

  10.教会患者“自我训练法”进行自我调节。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